20 August 2012

分享:澳洲总理府的华裔女科学家


作者:夏青
来源:网文

坐落于首都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总理府,聚集着胸怀大志的辅政要臣,满腹经纶的贤人雅士、文韬武略的精英良将,其中有一位东方女子,淡然、从容,在总理府里出入,在人们的视线外辛劳,和澳洲的同僚们一起默默为总理内阁酝酿、谋划,决策攸关国家安全的科研、民生大事的方案。她的英文名字叫海伦,她是总理内阁的高级科技顾问。



堪培拉被誉为“大洋洲的花园城市”,全城树木葱翠,鲜花四季不断。在这天子脚下,皇城根旁,茵茵绿草地上还有好多不知名的野花,高昂着头,与群芳争艳。海伦,她是怎么样在一个争奇斗异的峰顶上,在一个男人为主的行业中,在一个非自己母语的西方社会里,以一介亚裔女子,跻身于总理府,与当今澳洲国家的重臣才子同辅朝政,与英美同僚共商国际安全策略。




初识海伦
天姿灵秀,意气殊高洁。万化参差谁通道,不与群芳同列。
“我只是普通一兵,人民公仆”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驱车从悉尼赶到了堪培拉,来到庄严的总理府大厅。我们向接待处报上姓名,不一会,疾步走来一位亚裔女子,一身黑色西装,一条深蓝色的长丝巾象领带一样系在白衬衫里,庄重而不失亮丽,俊秀而不失干练。
我们表达了采访的来意,海伦淡淡地说,“我只是普通一兵,人民公仆(public servant)。我感到很荣幸, 被给予这样一个机会,能在总理府里工作, 为国家尽力,为和平尽责。”
“总理府是有纪律的,不可以随便接受媒体的采访,所以我们的谈话只能局限于工作以外的内容,不涉及国策,国家安全。我接受你们的采访,只想在置身于主流社会多年后,以自己的亲身经验和感同身受,传递几点信息给华人小区。

第一,移民应积极融入这个新家,参政,参议,参军,不能只顾经商、赚钱,要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
第二,移民要尽快过语言关,多看当地新闻,热爱这个给了你安定、富足、公正、平等的国家。

第三,这是一个美丽的家园,社会对待移民越来越公平、公正。我们应该用我们的言行去影响当地人民对移民的认识。”

海伦领我们来到堪培拉总理府对面的玫瑰园,在一张长凳上坐下。天空中白云舒卷,玫瑰花的芬芳幽幽袭来,微笑中充满着自信的海伦缓缓而谈,为我们勾画出一个女科学家在攀登科学尖峰时的心路历程,一个身居要职的政府官员所肩负的沉重使命和一个永远怀念母亲的女儿的感激和遗憾。

童年 ­­­­­­­­­­­­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感谢母亲给了我这美好的生命和无尽的爱。”
1.我的中文名字
“我出生在中国吉林省吉林市。母亲给我取了一个很特别的中国名字,叫“胡朝野”,当我刚刚学写字的时候,我问母亲说,“我们的名字怎么这么难写啊?笔划这么多,小朋友叫不好我的名字,还会给我起外号。”
听到小海伦稚气童声的问话,母亲把她抱在膝上,脸上的微笑温暖如阳光,母亲告诉她,你的名字很有意义,我给你起这个名字有三重意思。
第一重意思是,朝代表朝廷,野代表老百姓,希望你长大以后能在朝为民做主,为百姓谋利伸冤。
第二重意思是,我在这个苦难的时刻给了你生命,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要像野草一样,不论被大风吹到哪里,都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你的生命并不是属于你自己的,你要为这个世界作贡献,为和平进步而努力学习。母亲的话给了小海伦一种使命感,象一个紧箍咒一样戴在她的头上,一生不敢懈怠。
第三重意思是,纪念母亲的一个初恋情人,一个人民解放军军官。母亲和他相知相恋,然而母亲情知自己会影响恋人的前程,但又没有勇气直言告诉他自己的出身不好。在恋人上前线之后,母亲以书信方式割断了自己铭心刻骨的初恋,却在心里永远留下了东北雪地上永恒的一幕---
白雪皑皑的夜晚,一个英俊高大的军人向一个短发少女学生行一个军礼,然后走几步再回头,转身又行一个军礼,这样渐行渐远。白茫茫的天地间,只有二个越离越远的身影。泪水沿着母亲孤独、凄冷、迷茫的脸颊滚落下来,耳边响起他的临行嘱咐,“你要争取入团、进步,我会向组织汇报我们的关系,请求组织批准我们的婚姻。”他的话象一把刀,割碎了母亲的心,也惊醒了母亲的梦。因为她实在无力与命运抗争。
很多年以后,小海伦出生了,母亲给她取名与初恋情人谐音,她希望有一天能告诉她的恋人,是什么使她那么无情、决绝地离开了他。然而母亲带着这个遗憾去了天国,她没能找到他,也没敢找他,这是母亲终身的遗憾和伤痛。
第一次听母亲的故事时,小海伦才只有4岁。小小的年纪就开始领略了人间的伤感和不公平,象很多被单身母亲带大的孩子一样,小海伦有一个早熟的、没有安全感的童年,一个力不胜任、又担负沉重家务的少年时代,和一个对爱情的永恒性持怀疑和逃避态度的青年期。当她还是一个要缠着大人讲一个故事才肯睡觉的小女孩时,就成了母亲的倾诉物件。母亲的初恋,母亲的童年,母亲的歌声和琴声都成了小海伦的催眠曲,成了小海伦的催熟剂。
2. 母亲的影响
母亲单身一人在东北带大了海伦姐弟四人,她不仅仅给了这四个孩子一个温暖欢乐的家,她对孩子们的影响和爱就象一场春雨,润物无声,悠远绵长。
“每晚睡觉前,妈妈总是会读《三国演义》、《水浒传》、《海底二万里》、《海的女儿》、《神秘岛》等中外小说里的章节。妈妈说,潜水艇就是根据《海底二万里》的科幻受到启发后发明出来的。而年幼的我最关心的却是牛皋的牛肉干和米勒船长吃点什么。”
然而那些点点滴滴的故事,留在了小海伦的记忆里,启蒙了她的智慧,影响了她的人生。
小海伦自小就对世界充满了好奇,4岁时,海伦收到一份生日礼物,是一个躺下会闭上眼睛的洋娃娃,当别的小女孩还只是会快乐地搂着洋娃娃睡觉的时候,海伦就在琢磨,这洋娃娃的眼睛怎么会闭上的?她将洋娃娃大卸八块,和妈妈一起弄清楚了原来是重心偏移使洋娃娃躺下就能闭上眼睛。
母亲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与众不同,她从不逼迫孩子们死读书, 而是要求他们德, , , 全面发展, 每人必须在文体上各有一项特长。就这样, 海伦从小练起了短跑和排球, 后来成了学校的百米栏冠军。妹妹从7岁开始练起了武术和长跑,弟弟练起了拳击。
“当我们看到外国电影里的深宅大院,来访者都是按门铃,就想自己家里最好也有一个,可是那年头没有卖的,也许有也买不起。我们就自己在家里做,start from scratch,从缠线圈做变压器开始,算好一圈降多少伏电压,把自行车铃拆下来权当门铃,在一个铁棒上焊一个大锡头当敲锤,把门铃和变压器接到电路上,谁来一按门铃就会被电一下,我们又想办法剪下一块自行车胎垫上,可按上去还是有点麻麻的。没按过的朋友一按吓一跳,来过的朋友则心有余悸。为了实验门铃的效果好不好,我们坚决不为那些敲门的人开门,等他们一按门铃,门应声即开,我们会哈哈大笑地等在里面看外面朋友的表情。”
“为了磨炼我们的性格妈妈买来石膏象棋,以改正我们一输棋就摔棋子的毛病,因为石膏一摔就会碎。她教育我们出棋不悔,输棋不恼。妈妈还特别鼓励我们独立思考,家里常常象开讨论会似的,每个人都得发言,都得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话题可以从数、理、化到史、地、文,各抒己见,没什么说的,说一段笑话也行。”
因此,家里总是有一群群的小朋友们来当听众。小的时候,班里有一些学习不好或比较顽皮落后的同学,其它家长都怕自己的孩子受影响,让自己的孩子回避落后的同学,可是母亲总是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看不起他们,要去影响和团结他们,好好学习。母亲的信任和言传身教,使海伦从小遇事养成独立思考判断的习惯,不会人云亦云。母亲很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海伦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二、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就要她跳级。可母亲不同意, 她认为心智的成长与学术进步一样重要。
在海伦的记忆里,外祖父和外祖母是求道者,他们曾不惜坐牢也不放弃自己的信念。外祖母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红卫兵拿棍子打也不愿意低下头。他们坐牢十几年,出狱后,一无所有,可是心态平和,终身无悔,打坐禅定,一直到九十多岁高龄才相继谢世。海伦很小的时候,外祖母就常常对她说,你要写历史。
也许是从外祖母身上得到的遗传,母亲性格秉直, 同情弱者又嫉恶如仇, 一辈子忧国忧民,她笑说自己是个漏网右派。那时家里常常会有一些叔叔阿姨们来谈论国事、争论政治、针砭时弊。
以天下苍生为念,胸积锦绣;“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也许就是母亲家两代人对海伦的期许和寄望。她立志要为一个人人平等,家家丰衣足食的世界做点事。
如今隔着这么久的岁月往回看,儿时不识愁滋味的时光都染上了无尽沧桑,母亲早逝,她没来得及看到儿女们的成就。母亲为人刚直不阿,不求名利、不图回报的秉性以及奋力进取,不轻易言败的精神,都在海伦的头脑中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
海伦在她的博士论文的扉页上写到: “感谢母亲给了我这美好的生命和无尽的爱。”
海伦常常为自己当年没能为母亲多分担一些柴米油盐的烦恼而自责,常常为没能把母亲从癌症的手里夺回而哀痛。
“如果能穿越时光的隧道,我愿去到母亲的童年,为她遮风避雨。”
“如果有来世,我愿成为母亲的保护者。”
待续。。。。。


2 comments:

  1. 非常感谢能够读到这一刻骨铭心的短文,尤其是文章的第二篇,( 童年 )令人有所感怀,有所心痛。
    对母亲及祖母的言传身教,作者做了一个很细腻动人的描述。
    母亲的早逝,更是叫人不胜唏嘘。只能希望她能穿越时光的隧道,去到母亲的童年,为她遮风避雨。如果有来世,但愿她能够成为母亲的保护者,让他一生无忧无虑,永世安康。(原谅我这样的引述作者的肺腑之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介草夫前辈,

      我是无意间看到这个网文的。

      很遗憾的,在澳洲住了这么久,我竟然不认识她,真是孤陋寡闻,惭愧啊!

      我被她的故事感动,更被她那句:“我只是普通一兵,人民公仆” 而深受感动,因此贴上她的故事跟大家分享,希望更多人能认识她。

      这个女高官跟大马的高官真是有天壤之别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