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April 2012

分享: 企鹅手挽手温情画面

来源:网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这段温馨感人的浪漫爱情发生在南极半岛的一个天然海港洛克雷港.



南极环境可能异常寒冷,但是这对企鹅手挽手的温情画面,足以融化最冰冷的心。这对甜蜜情侣正在享受浪漫的拥吻,它们选择暂时离开大群体,其他几只企鹅聚集在它们不远处。


这对企鹅像人类一样手挽着手,事实上,作为靠近它们的一名闯入者,第三只企鹅显然遭到疏远,然而它似乎并不在意,仍在继续旁若无人的散步。这段温馨 感人的浪漫爱情发生在南极半岛的一个天然海港洛克雷港,并被专业摄影师斯尔维-格赫特拍摄下来。这对情侣手挽手站在雪地上,显然正在凝视终年冰封的南极地 区的独特风景。它们的头稍微靠向对方,看起来它们似乎正在感受爱带来内心生活的戏剧效果。后来它们手牵着手走进冰冷的水里,走向它们的朋友。


43岁的摄影师格赫特家住罗马尼亚巴亚马雷,他通常都是拍摄人物照,但是在极地探险期间,他无法抵挡这种令人不可思议的感人瞬间的巨大诱惑。他说:这是有史以来我拍摄的第一张野生生物照片,但是它相当具有感染力,因为它表明你在大自然和人类社会能够发现相同模式。刚到南极我就开始不断拍照,因为这 里的风景非常迷人。这里的光线和气氛确实很有趣。然而当我继续向前走时,这两只企鹅映入我的眼帘。


他说:我一直认为企鹅从背后看很像人类,但是眼前的场景特别有趣,因为它们显然正手牵着手。它们看起来像是一对热恋情侣,它们手挽手站在美丽的南 极地形上,彼此注视着对方。它们距离其他企鹅很远,这很容易让人认为它们正在共度浪漫的二人世界。它们站在那里大约2分钟后,被突然闯入的另一只企鹅打 断。这时它们一起走向海洋。这是梦幻般的感人瞬间。



36 comments:

  1. 好可爱的企鹅!多谢分享!

    ReplyDelete
  2. jb 小兄弟:
    就是咯,企鹅是非常可爱的动物,也是我们家人最喜欢的动物。我们家有很多玩具是企鹅造型的呢!

    不久前我看过一则新闻,说澳洲一个动物园来了两只熊猫,住在企鹅的隔壁。因为熊猫是新贵,所以每天吸引了很多游客络绎不绝的来一睹熊猫的庐山真面目。隔壁的企鹅被冷落了感到很嫉妒,大家都是黑白的,真讨厌的这新邻居来了以后,把众人的目光都吸引去了。它很生气。有一天,嫉火中烧的企鹅竟然把一团粪便当众抛向一个排队看熊猫的男士身上,让众人啼笑皆非呢!后来动物园管理员决定用玻璃把他们间隔起来,以免同样事情再次发生。。。Happy Feet 里面的企鹅有头脑,现实生活中的企鹅原来也是很聪明的动物呢! :)

    有机会的话,可以带你的太太和女儿来维多利亚州玩。Philip Island 是个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有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只比男成人的拳头大些,高些,超可爱的。你们可以观赏这些野生动物排队回家的奇妙景观,真的是独一无二,太可爱了!你的女儿一定会很喜欢的,哈! :)

    ReplyDelete
  3. 女儿还小,等大一点先才带她和太太去见识见识一下。。。哈哈!企鹅都好有人性会发脾气的哟!

    ReplyDelete
  4. jb 小兄弟:

    先给你和家人看看这美丽迷人的景区介绍:

    http://www.penguins.org.au

    你可以点击网页左边有关企鹅的视频,有英语,汉语,日语,还有一个我听不懂的语言介绍。虽然这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这旅游网页还做得挺好的,提供了不同国家的语言和满足旅客们的需要,所以几乎每天都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来这里观光,为维多利亚州赚取很多外汇。如果自己开车,从墨尔本车程大约 90 分钟,可以一天来回或住宿,如果不想付费的话,就只能看到海边沙洞里的企鹅和它们的宝宝,因为要看企鹅排队回家要付费的。旅客也可以跟旅行团的,那里有提供住宿,非常方便。那里的温度很低,毛衣和外套是不可缺的。

    朋友都说,每次不开心的时候,一想起那些可爱的小企鹅 ding ding dong dong 摇摇摆摆的走路,心情就会好很多了,呵呵!是真的。。。。

    ReplyDelete
  5. 芊芊,

    来了澳洲之后,我时常和马来西亚的亲友们说,一个人类和野生动物能够和平共处的社会,才是一个好的社会。我在澳洲时常看到鸭子满街走,驾车人士还要时常让路。如果是在马来西亚,这些肥美的鸭子,早都变成烧鸭了。

    我时常到从我家步行几分钟就到的一个turkey nest reserve散步,看日出日落。这是住宅区里的
    一个小山头,可以看到360度的天空,还有一片小小的wetland,却有许多火鸡、鸭子、还有各种各样的鸟类。我时常做着软体操或者摔手运动时,数着这些飞禽,今早我就数到大大小小有超过100只。人在那里走,这些野生动物也在那里悠哉闲哉的找吃和嬉戏。多美丽的画面!

    我开车去过两次墨尔本,走过great ocean road,great alpine road ,grampians等地,却没有去过philip island. 有机会再去的话,应该去看看这些可爱的大小企鹅,也应该去看看你和一家大小。

    最近一个相识的老报人张齐清去世了,昨天又一个我们尊敬的社会运动前辈顾兴光先生往生,心情不是很好。早上到turkey nest reserve 走走,现在又上来看看你的可爱的温情的企鹅,心情好一点了。人与人,是要有温情在的。只有对祸国殃民的贪官污吏和奸商恶霸,我才有怨恨。对其他人,我希望和寻找温情。

    芊芊,改天再和你谈,和你谈天,心情会好。谢谢。

    ReplyDelete
  6. 杨前辈:
    我不大懂得说话,也不会安慰人,希望您很快可以走出丧友的悲恸。
    您说得对,澳洲的野生动物跟人类很和平的共用天然资源,这是很自然,很美好的社会。很多中国人说澳洲是他们的天堂。看到您数飞禽的情景,就让我想起我婆婆。几年前,她还在墨尔本。我们去上班上学,她一人没事做,每天除了看中国台就在房子后院喂野鸟,吸引了 好多好多鸟来。她每天坐在饭桌旁欣赏鸟儿。我们下班放学后,她会讲鸟故事给我们听。她每天看看看,看到会认得那些鸟。她会跟我们说哪只鸟是哪只鸟的女朋友。哪只跟哪只在拍拖,真是太好玩了!可我看来看去,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每只鸟看起来都一样的嘛。婆婆说我不够用心看,所以不懂, 哈哈。。。她是一个很慈祥,很容易相处,很细心的老人。我孩子开奶奶玩笑说,总有一天,那些鸟儿也会叫她一声 “阿玛"/grandma,把奶奶逗得哈哈大笑。

    同样是好几年前的一天早上,我送我先生去火车站。早上是黄金时间,我每天很赶时间,因为我还得送大小孩子到中学小学后我才去上班。在路上我看到一只死掉的 magpie (外形很像乌鸦) 在路边。然后,在不远处又有一只 magpie 站在路中央。我车子放慢了很多,它还斯理慢条的大摇大摆的慢慢走。脾气很急的我很生气地说:“你看你看,就因为这种态度,乱乱挡路,刚刚那只 magpie 才会被车撞死啦!” 我先生听了很不客气地说:“哎呀,你不要以为它不是受保护的动物,你就可以把它撞死啦,马路是公用的,它也是有生命的,你怎么可以这样歧视它呢?照你这么说,那跟马来西亚政策的欺压歧视有什么分别呢?” 我语塞了,我一直不忿被无理的歧视,而如今我自己也在歧视而不自知。从那次开始我不敢再歧视小动物了,呵呵。。。:)

    前辈,我开始看您的文章了,很精彩!我也从中知道您有高血压症。血压高的人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是,晚上记得不要当夜猫子哦!因为我们小时候家境差,妈妈以前常熬夜赶缝衣服,结果熬出病来,所以我每天都特别注意,会催家人定时睡觉,所以家人很少很少生病的。还有,celery 较汁喝可以自然降低血压的。降血压的药不能断。我婆婆很老了,她也有高血压。以前我怕她忘记吃药,每天都会检查,点算药片的数目。她回去大马的时候,医生还开了半年的药给她带回去吃 (她有卡,买一盒 30 粒装的降血压药只要 5.30 )。还好她有外孙是当药剂师的,所以现在就由他定时给她配药了。

    维多利亚州有挺多地方好玩的, 欢迎您们来玩。不过,说到见面嘛,...我们其实还不是很认识呢,以后再说吧,哈! :) :)

    ReplyDelete
  7. 芊芊,

    我上一个留言publish 之后,并没有在你的blog的右手边的提示里出现。我小心起见用control V 再上一次,却不小心上到你Dannenong market 那篇去。再上回来一次,结果全部都在,3篇一样。真是的,笨手笨脚!

    在网上,我比较多时间是花在facebook和朋友的交流。我的朋友都不是恶搞的朋友。有时候因为link 来link 去,一些新老朋友在这里碰头了,也有一些前读者要求加入的。昨天一个马大毕业的网友,读了我的天下太平的旧作,也像你一样,希望我再写,而且他说,国家面临兴亡的关键时刻,要我再次拔笔相助。我给他的回应是:

    “513时我念中学,以为国家到了兴亡关键时刻。
    70年代参加学生运动时,全国大专关闭,也以为兴亡关键时刻到了​。
    80年代茅草行动大镇压时,再以为兴亡关键时刻到了。
    90年代烈火莫熄口号响彻云霄时,更以为兴亡关键时刻到了。
    308之前,没有人以为国家的兴亡关键时刻到了。
    308之后,大家又以为国家兴亡关键时刻到了。”

    “这样的几次以为,几十年就过去了。我们的青春也没有了。
    我不能再以为了,留给你们去以为吧,你们还有青春。
    祝福你们。”

    这个网友后来回应我说,他看了我的答复,哭了。我没有见过他,但我想他是一个充满理想的热血年轻人。BERSIH 3.0将在4月28举行,年轻人都兴奋极了。我可以体会他们的心情。

    今天早上我又去数火鸡鸭子和飞鸟了,也是超过100只,美丽的早晨。明天是easter holiday 开始,明早如果天气好,我会和家人到blue mountain 走走。

    ReplyDelete
  8. 我也准备出席428的集会。难得这次得到太太的许可,就豁出去了!顺便给这个腐败的政府一点颜色看看!

    ReplyDelete
  9. 杨前辈:
    您不是笨手笨脚,这种事情我也做过几次.有的时候,您的留言不会立刻出现, 让您误以为您的留言又消失了,所以重贴.之前您没有提起,我就保留原样,现在我已经把重复的删除了. :)

    我先生常常跟我说,要改变大马,谈何容易啊!必要的时候得有人愿意流血,流汗,流泪,牺牲...才能唤醒全民的觉醒.只有全体人民自己觉醒,奋斗争取,才能改变国人的命运,国家才有救.十多年前,我先生当公务员.那年大选,他得先投票后在大选当天帮忙.让他很气愤的是,他的上司很公开的把 RM 50 大洋拍在他的桌子上,坐在桌角把投票表格给我先生,要他在他的面前在国阵的格子里打叉. 这让他很气愤,他就当着上司的面投了他自己心属的一票,然后把钱还给上司.他的上司一脸不悦的看着他离开...回家后他气愤的说他要辞职,立刻辞职.我很赞赏他这么做,因为我喜欢有骨气的人,但心里边又担心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3 个孩子敖敖待哺呢!? 从此以后,他很努力的开始做自己的生意,但不是很顺利,我兼了很多职,工作到半夜才回家.....他给家人骂, 尤其是他做生意的哥哥, 误解他好好的铁饭碗被自己给咂了,真是蠢得要死! 他一句话也没解释,他当时跟我说大马很快会完蛋了....

    您给敬仰您的读者的回复也让我掉眼泪了.您走过的路崎岖不平,经历过的无数磨难和考验,不是我们这一辈的人所能体会的.真是辛苦了您和一家人,尤其是您的太太, 几十年青春流逝了,真的很不容易啊! 谢谢您们!!

    祝您和家人复活节快乐! 蓝山之旅开心愉快!

    ReplyDelete
  10. jb小兄弟:
    好样的你!
    去年的 709 ,我是在跟我先生吵了一顿架以后,才争取到出席的机会,去到那里,人家已经开始了啦! 我没有在 "当今大马" 分享参与的经历过程,因为我没有看到他们是如何从头到尾的做了什么.

    坦白说, 我先生很不喜欢我继续关注大马的事情,要我尽量忘记在大马种种的不愉快,尤其是家里屡屡被盗窃后,我担心受怕失眠的惨痛日子...

    我不知道今年是否还会在墨尔本举行同样的集会. 你们加油了!! :)

    ReplyDelete
  11. 杨前辈:
    刚漏了说,真羡慕你们一家常常可以一起去游山玩水。明天虽然是公假,但我先生明早还得去参加考试。我们这个 long weekends 还没有打算去哪里,等他考完再说,免得他分心了。我这两天把客厅的窗框重新油漆过,粉刷成白色的,以前那个主人配的颜色不是很好看,contrast 太强,给人有压迫感,狭窄又老土的感觉,哈! :)

    放假的时候,我们喜欢自己动手做家里的东西,因这里请人做太贵了!我们曾经请专人估价做一套衣橱,单单材料费就近 3,000 块,安装费另计。我很不甘心,后来我们自己设计,安装一套实用的 IKEA 衣橱。(旧的太洋化,鞋架一堆占很大地方又不实用,洋人都穿鞋进房里,收在衣橱里,哈!)。我们也安装一间书房的橱柜,厨房的橱柜等,虽然常常不小心受伤了,但过后很有成就感,也太好玩了。我老爸是木匠,小时后常常跟老爸学用铁锤,哈! :)

    ReplyDelete
  12. 芊芊,

    你说到去年709,我兴奋了。我的facebook的cover photo是我和我太太及四个孩子去年709在悉尼town hall集会时的全家福合照。大家持着标语,喜气洋洋的,很有记念性。

    讲到流泪,一个相熟的网友陈彦妮(以前NTV7追踪档案和RTM前线视窗的主持人,后被停职了)也留言:

    Eannee Tan 亲爱的杨生,杨太一直希望退休的您继续写,我们也一直希​望您在美丽的澳洲给我们写写心情故事,哪怕只是一些如上​贴的小小感触,我们看了就是想哭,刺激了我们急切想找回​对社会公正的信心,不想再被腐败的政权绑架了我们的今天​和明天 ......

    这是我给她的答复:

    Bungpoo Eow 亲爱的彦妮,有时候我在facebook写一点感想或者​想法,想写得轻松一点,让大家在紧张的生活中可以笑一下​,没想到却让你想哭了。

    哭吧,我们双鱼座的人浪漫和感情丰富,都是比较爱哭的,​哭了会舒服一点,哭了有时候也会增强我们的信心。年青的​眼泪不会白流,几十年后还会留在美丽的记忆中。

    我以前以为,自己年轻时有太多激愤的眼泪,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再流这样激愤的眼泪了,然而这些年的种种,让我改​变了想法,国家走到这个地步,当老人们都不能抑制自己的​眼泪时,谁能够阻止我们的年轻人涌出青春的眼泪呢?

    我记得两次被捕的情况,第一次在红头兵的卡车上,和几十​名达昔乌达打拉的居民手握拳头高喊TERUS BERJUANG,第二次在步出法庭时在法庭门口被警员​以ISA押上警车时,也是手握拳头,激愤的高喊TERU​S BERJUANG. 两次的喊声,其实都是哭声,眼泪飞濺,激动得全身发抖,​那时候,只觉得自己很脆弱,竟然哭了!

    38年前我像你们一样年轻时的旧事了,现在想起,虽还激​动,却已坦然。

    我明白了,年轻的朋友,你们要哭就哭吧。在我们心爱的国​土上,,太多事情让人哭了,还好,政府英明,哭还是没有​犯法的,哭还是你的权利,哭不会让你被ISA,不要怕,​哭吧!我亲爱的年轻朋友,哭个痛快吧!

    ReplyDelete
  13. 杨前辈:
    也许是环境的关系,我是个很坚强的人,从小就不哭的,倒是离乡后非常想念父母,尤其是愧对生病中的妈妈,往往在秋天和冬天的时候变得会很想家而掉泪。别的事情是不容易触动我的泪囊的。但是看了您给彦妮的留言,我看两次哭了两次,不敢再看第三次了,那会让我觉得自己哭好窝囊,哈,真是很矛盾又复杂的心情!!

    当我们还是小娃娃的时候,您已经在牺牲自己和家人的青春,为大马人争取权益了,几十年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崎岖不平,真不容易,由衷地佩服感激啊!这么多人给您留言,恳请您拔笔相助,可见您的影响力和地位非同一般。但我说过不会勉强您重出江湖,所以就不会再求您了。

    我先生以前也很喜欢在论坛里留言,喜欢阅读 Aliran ,很会写作辩论的他常跟网友辩论,常常写到半夜。那时候我的大女儿刚上中学,也跟着我们”打战“,没有人知道她只是个十出岁的小妞,哈,那时候很开心哦。那时候很多人都还很崇拜执政者的。我们企图影响并改变大马人的思维。过了很多年以后,大概是 308 吧,他停止了,他说他累了。。。。现在已经完全不过问,不阅读大马新闻了,实在很可惜!他不是作家都累了,我想经历那么多苦难的您肯定更累了。。。。我想数鸟会让您感觉平静,安详,快乐很多。。。。。 :)

    我们已经离开大马那么久了,孩子也都带走了。我问过孩子,他们都说不习惯大马的生活,都不原意回去了。我那次出席 709 不是为了什么,只是因为 墨尔本的时间比大马的快了几个小时。我只想让大马人知道,身在国外的大马人还关心大马腐败不公的政治局势,希望身在大马的大马人自己要全部勇敢的站起来走上街头,人多才有力量,众志成城,国家才有希望,才会出现转机的一天。

    今年的 4 月 28 日,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同样的集会。但是,如果还要像去年一样大吵一架才能出席,我会考虑很久的,因为那太没意思,认识他近30 年了,我们很少很少很少吵架的。

    ReplyDelete
  14. 您和杨前辈才是好样的人。我只不过是一个小人物,也想去体验一下水炮车和烟雾弹的威力!人数不够多,腐败的政府还是不会怕的。

    ReplyDelete
  15. 小兄弟:
    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大家都一样。你一路上小心一点,注意自身安全。先想好如果他们用暴力的话,该如何逃避,我想穿运动鞋能跑得比较快些。我没有参与过那么大型的集会,那次 709 ,我先生担心我的安全,不让我去,哪里知道,到了那里我们还有 “红毛” 警察保护的呢,人数也不很多,根本一点儿都不像示威,哈!!

    大家保重! :) :)

    ReplyDelete
  16. Anonymous2:27:00 AM

    無意間闖進來,看了你們的對話,真的很感動。我是一個職業婦女,709之前我對國家發生的事情只知道很不對勁,但是沒有認真關心。308的成績真的是一個驚訝,讓我們發現原來換政權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情。709之後,更加看到國家局勢的轉變。執政黨一手遮天的局面不再絕對。越知道濫權貪污背後的勾當就越難過。越生氣就越知道自己在乎這個國家。原來愛國的意識必須等苦難來臨才能更加印證我是馬來西亞人。有時候很羨慕在國外的朋友,也許遠離這個紛紛擾擾的的是非對錯中是一種平靜的福氣。甚至很失望的時候會鼓勵朋友有能力就移民吧。但是,看到許許多多的老百姓還活在政府的催眠中相信他們眼前說看到的一切以為是真相就很心痛。心痛讓我覺得應該不可以再保持沉默了。應該要做一些事情,能做些什麼呢?以前的參加社運的前輩大部分都退下來了,如今社運的醒覺讓人民了解唯有靠自己也靠群眾才能有希望有機會有一個管道去發言,表達自己的不滿。很感謝一些朋友的影響,啟發了我。我也希望可以影響更多人來積極參與集會抗議。馬來西亞的前途如何?我們過得戰戰兢兢。希望這些政客手下留情,不要挖盡國家財物,債留子孫。請留下一條後路給人民。如果只是希望而不站出來,那就真的無望了。謝謝你們的分享,感恩。我是燕雪。

    ReplyDelete
  17. 燕雪:
    欢迎你,也谢谢你的留言!
    说到移民,如果是要移民澳洲的话,最好的时机已经过了.( 移民政策一直在变动,不懂以后还会不会放宽条例) 现在要移民,英语的要求门槛已经提高到 ~~~听,说,读,写 都要考到 7 分!我有一个朋友,IELTS 考了3 次,都是三个 7, 一个6.5。少半分都无法申请,只好作罢。另一个朋友是当讲师的,他尝试做 IELTS雅思模拟考试,结果也无法全得 7 分,也只好放弃了。
    其实不是每个成年移民都能融入当地社会,过得顺顺利利,开开心心的。我认识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来了几十年还是找不到属于自己专业的工作,终日怀才不遇,郁郁寡欢,很无奈啊!如果是从小在这里长大或是出生在这里的人就容易找到工作。这里的小孩 14 岁 9个月大就可以开始工作。政府也规定每间商店都必须保留一些职位专门给 青少年的. 这里的学生在上九年级的时候,学校的职业顾问就会帮每个学生做一个非常详细的电脑测试, 根据个人学习成绩,兴趣,性格等,帮他们找出最适合他们的未来职业. 想继续上大学的学生会根据自己将来的职业选读必修的学科。一般上,不想上大学的学生上完十年级后就不上学了,他们多是上技职学院继续学习当专业技术人员. 所有的技职毕业生毕业后都变成专业人士,比如电工, 水管工, 水泥工, 机械工, 修车工友, 建筑工友, 油漆工友。理发师,糕点师,面包师,职业保姆,诊所电话接线员等等也都得要有专业文凭 ….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试后持有 cert cert I ---- cert IV 的相关文凭, 然后都持有专业执照才可以提供服务的,所以出来社会工作,他们都会提供一定水平的工作效率。在这里,水工,电工是我们自己不可以动手做的,一定得要由有执照的专业人士来做,在他工作前必须出示他的执照,完成后他会发出发票,上面有他执照的号码以供参考。如果你家的水电工程,不论大小,如果不是由持有专业执照的人来做的话,万一家里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的 时候,保险公司是不会做任何赔偿的。也因为这样,不论你是从事什么职业都得要有专业文凭,所以大家的服务都保持有一定的水平,很少会出差错,也使人民在生活中过得有保障也比较安心,这样也让每个不爱上大学的学生有一技之长,可以养活自己和家庭,不会做飚车族或当匪徒抢劫过活。因为大家都是专业人士,没有谁比谁优越,工资也相差不远,生活得都很快乐。(大马每年有几万个学生毕业,但是政府没有给他们准备一条路让他们走,栽培他们变成有专长的人才,而笨笨的从外国进口一堆番薯来漂白,哀。。没有远见,没有规划的执政者。。。无言。。)

    这也就是为什么如果你是外地来的移民,要找第一份工作是非常非常困难的,第一因为没有专业文凭,第二是缺乏本地工作经验,很少会被雇主录取的。很多时候,你得选修相关的文凭然后才由职业中介帮你找工作,需要花时间的。

    还有一点,很多富有的太太也住不惯这里的,因为这里人人平等,政府不允许你有家庭佣人,所以不能像在大马一样有 kakak 24 小时帮你服伺一切的,但是点钟清洁工人是可以聘请的,但是一个小时至少得付澳币 20 块钱,哈!很多少奶奶天天喊腰酸背痛,很怀念以前的 kakak ....哈!

    话说回来,职业妇女在马来西亚是很忙碌的,我以前忙得连看新闻的时间都没有,更不用说关心政治了。很多人,比如杨白杨前辈他们花了几十年青春开辟了民主的新路,铺好了路让后来的人有路好走,我们是很幸运的。希望大马人同心协力,好好把握自己的权益,用自己手中的一票,决定自己和后代一个有希望的未来,祝福大家。很高兴认识你,燕雪,加油!

    祝福你和家人复活节快乐! :)

    ReplyDelete
  18. 芊芊,

    前天我和太太及我的大女儿到blue mountain消磨了一整天。女儿去走山路,我们两佬到处看山,静静的面对美丽的山,思潮却有时候不能平伏。

    昨天和太太的芙蓉中华中学的老同学聚餐,五对老夫妇,天南地北,直落两局,午餐吃到晚餐才走。

    芊芊,不要以为我曾经为人民的权益做过什么重大的牺牲而替我难过,没有,真的没有这样的事。我过去几十年过得好好的。人生道路难免会有不平,但一家人都撑过去了。没事,真的没事。最大的牺牲,也不过是坐过两年牢。在我们那个年代,坐政治牢超过十年八年的人,比比皆是。

    真正作出牺牲的人,我见过不少。这里我附上一篇长文让你得空时阅读。这是我的老同学李芳钧纪念另一个老同学杨亚柒逝世30周年而写的文章。他们两个和我从中学FORM1开始同班, 一直到大学一起搞学生运动。 大镇压时,我和亚柒下狱,芳钧避开追捕,几十年后政局改变了才出来。亚柒出狱之后不久,自缢殉身,作了最后一次让人撕心裂肺的抗议。

    我几天前收到芳钧的电邮,说他和几个老同学清明节时到我们吉打老家的一个小镇义山祭拜亚柒,并附上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亚柒自缢前手写的遗书,潦草几个字写着:“在我的死亡中,只有咒咀和无可妥协的憎恨!”

    芊芊,我写不下去了。。。。。你得空时读一读我的老同学的文章吧。

    https://docs.google.com/viewer?a=v&pid=gmail&attid=0.6&thid=13686e40fedd64d6&mt=application/msword&url=https://mail.google.com/mail/?ui%3D2%26ik%3D7d60a94a6c%26view%3Datt%26th%3D13686e40fedd64d6%26attid%3D0.6%26disp%3Dsafe%26realattid%3Df_h0ozyv9m6%26zw&sig=AHIEtbTClZttzsvCHg0DuJyXYlBFYRQqcg&pli=1

    ReplyDelete
  19.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4098.html#.T2hQtju0baE.facebook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杨前辈:
      墨尔本今天天气很冷,日间最高气温只有十多度,晚上更冷。早上我去晨运半个小时,才投诉在澳洲怎么动都不会冒汗的,实在很不舒服。但是看了您同学的遭遇,我竟然在冷天冒汗了,您的同学亚柒真是宁死不屈,宁可放弃生命也不妥协呀!!!!怎么会这样???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说人才外流就是 “麻烦”外流,正合了他们的心意。像您们那样不妥协不屈服的精神确实会让他们觉得受到威胁。你看执政者不紧张严重的人才外流,却引进一堆番薯,因为番薯只认识椰子和瓶子,可以任意捏,随意揉,宰割也不喊痛的,方便他们胡作非为,无法无天。

      另外一篇文章我进不了,看不到,肯定又是严峻的迫害,折磨。。。。。。我不要看了,实在是太残忍了,压力很大!!我也不希望前辈一直想起过去不开心的事情,那对您不好,真的!过去的都过去了,您已经在美丽的澳洲生活了,往好的方面看,往前看。


      还是请前辈说说 Blue Mountain 的美景吧,我们还没有去过呢!谢谢 :)

      Delete
  20. 杨前辈:
    我妈妈和婆婆都患上高血压症,我记得医生嘱咐过,不能让她们情绪波动太大,也不可以刺激她们,要尽量让她们保持愉快和开心的心情。

    真不好意思,我屡屡让您回忆起以前种种的不愉快,勾起了伤心事,那对您的健康不好,真对不起!!

    不要想从前,那些都过去了,您和您的战友们付出的代价够多了,有些甚至赔上性命,您们也尽了您们的力量和责任,其他的就留给年轻人继续斗争吧!

    谢谢!

    ReplyDelete
  21. 芊芊,

    你讲的第二篇文章,和你看到的是同一篇,是登在merdereview的facebook的文章,排版不同,内容一样。大概因为你没上facebook,所以开不到。芳钧这篇纪念文章,是前年在独立新闻在线发表的。写得真好。

    谢谢你的关心。老同学的遗书勾起我的回忆,让我伤感,不是你引起的。过了就没事了,你不必为我担心。我的身体一路来都很好。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早就像你所讲的,把斗争的事都留给年轻人去做了。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人类社会是不断进步的,新陈代谢,年轻的总是青出于蓝,我在facebook上看到我所认识的年轻人的种种活动,他们大部份都很棒。他们纯真、有创意、有现代知识、追求理想、有改革社会的斗志。。。。我喜欢和他们交朋友,工作让他们做,又可以让自己感觉活得年轻一点,真是佔了年轻人的便宜了。哈哈。

    你这里的JB小兄弟也在facebook上,他主动message我,只一句“我是芊芊的网友”,我就confirm了他的friend request。现在他可以在我的facebook看到许多你看不到的东西了。讲这话,好像引诱你上facebook一样,哈哈。

    我和家人住在悉尼西北部BEATMONT HILLS,这里离悉尼市中心大约40公里,是朝blue mountain 的方向。我们一家,尤其是我的大女儿,很喜欢blue mountain, 所以我们时常上去。开车只须一个小时多一点。过去一年,应该上了不止10次。

    蓝山令人着迷。和它在各个不同的角落相对,都会有惊喜。这里的景点很多,我们去的不只是普通游客常到的three sisters(3座山峰排列一起),而是时常找寻新的去处。整个蓝山就有接近400公里的bush-walking tracks。我和太太现在很少走较长的,孩子去走,我们两老就到处看山。这次去,我的大女儿就一个人在深山里走了几个小时 ,最少6公里的山路。如果在马来西亚,即使有这样的山路,谁放心一个女孩子在山里这样走呢?我的小儿子在WA做BHP 的FIFO的工作。第二和第三女儿复活节都和男朋友出门去了。三女儿和男友自己住在靠近city的地方。

    是的,在马来西亚,生活令人感到压抑,时而愤慨。到了澳洲,觉得很不同,愉快多了。我小时候住亚答屋,到马大念书后,假期回去也是住亚答屋的。身处蓝山的宁静清新,有时会感怀身世,想起过去的苦日子,但大多时候是自我庆幸,像你所说,能够在这个美丽的国家生活,能够和孩子在一起,是一种很大的福气。人生过程中,有时候我是高兴得流泪的。希望今后有更多高兴得流泪的事情。

    芊芊,我们虽然素未谋面,但是我却感觉得出你对社会的关怀,我也感觉得出你对人,对朋友的细腻的关心,和你交谈,我心情愉快,高血压不会发生,你不必担心。谢谢你。

    ReplyDelete
  22. 芊芊,

    如果你看过,可以再看一遍,这个不会让你冒汗:

    http://www.youtube.com/embed/MOKseXu8FO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杨前辈:
      谢谢您!这个听一百遍都不厌倦!

      喜多郎的音乐很深,很远,会深入人的心坎里,听了让人心情舒畅,愉快,灵感不断。。。。。 :)

      Celine Dion 的歌声也很美,如出谷黄莺,美到不行。。。 :)

      谢谢分享,我以前听的只是 MP 3 ,昨天您分享的那图片和音乐配搭得很好,很美。最喜欢那熊妈妈和小熊宝宝在雪地上一小段滑雪的珍贵一刻,好美哦。。。。。。 :)

      我有很多 kitaro 的音乐 和 Celine Dion 的歌,录制成 CD 放在车里面听。我不敢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怕抵触了版权,有点可惜! :)

      Delete
  23. 杨前辈:
    您们家住在人间仙境附近,真有福气,羡慕啊!我从网络上的视频看过蓝山的介绍,真的好漂亮,有一天我们会开车带孩子去好好玩一玩。我们都喜欢接触自然美景,也很喜欢 bush walking,蓝山会是一个好去处。昨天是墨尔本自 去年 11 月来最寒冷的一天, Mt Buller 昨天开始下雪了,真是有点太快了,现在才秋天的中间呢,人为的因素造成气候转变得实在太不象样了。早上听新闻,美国现在正面临历史上最酷热的气候,气温比往年高出 6 度 F .热浪袭击,很多人会面临危机呢!

    说到安全,我真的不敢一个人在大马的深山里头走动,没有那样的勇气。大约在6 年前我认识一个大马来的陪读妈妈。因为签证问题,她每三个月得回去大马一次。她说有一年她回去三次,够倒霉的三次皮包都被抢劫,气得她说不出话来。那时候我才刚认识她,第一次跟她说话,她竟然问我有没有认识的男人,要有澳洲身份的,介绍给她女儿,她不要她女儿回去大马了。看着她漂亮的女儿我差点掉眼泪了。也许这个妈妈是出于爱女儿,但是也不至于那么紧张的把女儿给随便嫁了吧,她还在上大学呢!她也还没认识我多深呢?!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像她这样 desperate 的妈妈。

    有时候我回去大马,我先生的嫂子会开车接送我,每次在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她会用很快的速度停车,左看右看,很紧张的叫我快点走,她说会有匪徒用斧头砍车镜抢劫,让人神经紧绷,很不安心。不过,有点好笑的是,我就问她既然那么怕匪徒,为什么她还戴粗大的项链,钻石戒指和劳力士手表?可爱的她说那条是白金项链,黄金值钱白金不值钱的,只值 马币 4 千多块,不是太贵啦,哈,有点啼笑皆非,白金不是比黄金更值钱的吗?又爱美又怕被抢真是矛盾。回去大马时,除了手表,我什么都没戴,也只穿牛仔裤,汗衫和球鞋,也没带钱包的,看起来土土的样,跟嫂子走在一起我看起来就像是她家的工人,这样比较安全些,哈!:)

    我们家离墨尔本市中心只有 20 公里,开车本来是说只有 20分钟的,但是,哈哈,天天堵车堵到你会发脾气,半个小时都不会到的啦,维多利亚州都是给墨尔本的“世界最适合居住城市” 的美名给害惨了,每几秒钟就多了一个从世界和国内来的新移民来这里定居,交通系统尤其是火车就从来没有提升过,火车天天挤沙丁鱼,房价被炒到天高啊!我们一直都在找新房子,希望可以住比较近市中心以方便孩子们上大学和将来方便工作。不过,如果搬走了,我就得花更长的时间开车上班。庆幸的是,早上我上班的路线刚好是跟堵车那一方是反方向的,所以还不至于太拥挤。

    您们家孩子都长大成才了,您俩可以天天开心过日子了。我们家的孩子都还在上学,还得熬一段日子,况且我们离澳洲退休年龄还有 20 出年,不能退休,不然要吃自己的, 哈!跟您说话可以学习很多新的知识,得益匪浅,谢谢!:)

    ReplyDelete
  24. 杨前辈:
    请问您,为什么您的部落格里面的文章都被删除了呢?? 不能看了。。。 :(

    ReplyDelete
  25. 芊芊,

    看了你的留言,我开我的blog,全部文章都还在。我从opera 又从internet explorer 进去,都没有问题,都可以看到。你不妨关掉电脑再试一次。

    我再送一次我的blog 给你:

    http://yangbaiyang.blogspot.com.au/

    你从这里再试试。

    你是完全看不到我的blog 的任何东西,还是只是文章及其内容?我的照片、简介、著作、天下太平目录等等还看得到吗?

    ReplyDelete
  26. 杨前辈:
    真的奇怪,我下午试过几次,包括 yangbaiyang2, yangbaiyang3 的,都出现同样的的讯息 “ This blog has been removed"。 我以为您 ”搬家“了,哈哈!现在试又都可以进了,啊!谢谢!

    对不起,让你紧张了啦,不好意思! 我是 IT dummy,所以我不喜欢科技的东东 :(

    ReplyDelete
  27. 芊芊,

    就在你前一个留言说我的blog被删除之前不久,我进不了我的email,gmail要verify我的电话号码,要我换passward,并通知我有人试图从香港access我的account。我在我二女儿协助下照做了,才能够进回我的gmail. 我想,你也许也是在我不能进email的同时不能进我的部落。

    当时我想,为什么是香港?会不会是早上我和一个在上海复旦大学念书的网友在facebookr 交流而出了事?
    现在没事了,我想,不如我把今早和这年轻人的公开谈话copy and paste 在这里给你看看吧,让你知道我在facebook和网友交流是相当开心的事。也让你知道在中国真的不能玩facebook, 除非懂得翻墙。当然,和你谈话我也是很开心。


    Adrian Wong Gah Junn
    妈啊,方励之原来已经去世了好几天了....身边竟没人提起

    Bungpoo Eow 那是因为你在上海吧?方励之算什么啦,趙紫阳去世都没有​人知道。BTW,有人说在神州大地上不了脸书,不是真的​吧?你不是在上着吗?

    Adrian Wong Gah Junn 对,我在上海~在这里确实上不了facebook,需要​用Freegate一类的“翻墙软件”才能

    Bungpoo Eow 想不到是真的。13亿人都可以这样蒙,难怪我们这里的第​一大炮敢蒙百万读者了。

    Bungpoo Eow 趙紫阳去世时,连凤凰卫视都可以装着不知道。只有梁文道​及杨锦麟在他们的节目中一句带过。

    Adrian Wong Gah Junn 中国的信息确实很封闭,但说它完全被控制却不全然。几个​热门的网站如Facebook、Youtube、Twi​tter不能用以外,其他的网站还是很顺畅的,只要不涉​及敏感词。
    注:不是为它辩护

    Bungpoo Eow 你不是为它辩护,你是告诉大家,那里几样最热门的食品如​米、麺和茶不可以吃之外,其他都可以自由的吃,只要不是​偷来的。

    Adrian Wong Gah Junn 中国还好有不少的海外留学生,他们会将被Great Fire Wall封锁的信息在社交网站传播出去...

    Adrian Wong Gah Junn 话说收到你的留言我很是惊讶和兴奋,你是我开始读政治评​论的启蒙者,我很喜欢你写的东西:)

    Bungpoo Eow 孙中山搞革命时,也是靠海外华人的支持。

    Bungpoo Eow 你客气了。我写的只是咖啡店的游戏文字。不能登大雅之堂​。你如果是在复旦搞学术,千万不可用我的手法去写论文,​死定的。

    Adrian Wong Gah Junn 哈哈,才本科阶段,谈不上真正的搞学术...那我也不至​于会用写评论的方法去写论文:)

    Bungpoo Eow 我看你读的是political science, 要熟读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及江泽民的四个代表吗?

    Adrian Wong Gah Junn 都不读。中国同学需要上“思想政治教育”,简称思政,里​面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的四个代表​等。俗称洗脑课,哈哈。留学生则免。

    Adrian Wong Gah Junn 不好意思,思想政治教育的简称应该是“思修”。

    Bungpoo Eow 这样你们是入宝山空手回了。在你的祖国,在以前,只要有​一本老毛的小红书,就要坐上十年八年牢,多名贵的东西呀​,你们却被免掉了。偷偷思修思修一下吧。

    Adrian Wong Gah Junn 很多人以为在中国学政治学就是学马列那套东西,但实际上​不然。我们主要学的是西方政治学理论,还有一两门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不过中国和国外的进度差太远了,讨论很多问​题都是国外二三十年前讨论过的。

    Bungpoo Eow 二三十年前讨论过的也没关系,那是以前错过的,现在找回​来,好过讨论了二三十年的问题,现在还在讨论。

    Adrian Wong Gah Junn 嗯,这也是在中国留学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可以见证和参与​一个国家和社会从幼嫩到成熟的建构过程。

    Bungpoo Eow 读political science 的,不管海内外,总该懂一点马恩列斯和毛泽东思想吧?

    Adrian Wong Gah Junn 懂是懂,但不扎实。中国教的都是教条式的马恩,而平时上​课,老师虽然很多都是熟读马恩的,但却不会专门讲。

    Bungpoo Eow 讲到这里,出门去了,来不及说bye。

    Adrian Wong Gah Junn ‎Bungpoo Eow 没事,今天能收到你的留言真的很开心。


    芊芊,这就是我在facebook和网友公开交流的一个sample。 你一句我一句的,不像你和我在你的blog 上一写就一大段,甚至一大篇,这是不同的经验。我们这样一大段一大篇地写的,可能有一天收集起来,可以出书呢。哈哈。

    夜了,你早睡吧,明天还要上班。晚安。

    ReplyDelete
  28. 杨前辈: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您的部落格昨天被人入侵了。昨天我在一直尝试都无法进入您的部落格下,误闯进入一个可以侦查您读者的 IP address 的网页。 不过,后来过了一段时间,我再一次寻找,那个网页已经消失不见了,哈!
    下次不要轻易把个人资料,包括电话号码提供给不必要的人士,有些是假冒的。
    我现在放假,所以这么有空,哈。这里的学校假期就是没有上课,没有补习,没有游泳课,什么活动都统统停止了,变成开学时间我忙得要命,放假一下子轻松了,我就觉得太闲空很无聊了。下个星期又得回去工作岗位,又开始很忙碌的生活了。我没有开面子书户口是因为我知道我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怕自己被绑住了啦。看您跟中国网友的交谈,很有意思,但是得打那么多字,我得花很多时间呢!您也许不懂,我打字比乌龟慢多了啦,哈哈哈。每天放工以后我还帮学生补习,然后做晚饭。去年,我晚饭后还有补习课,周末周日也都有家教课。但是今年我不开晚上和周末的课了,太累。有多余的时间我还当义工,所以时间排得满满的了,实在抽不出时间来。部落格的留言是我只有在有空的时间尽量给于回复的,所以我能控制自己的时间。

    我知道面子书很好玩,很有趣,可以学习很多东西,认识很多新朋友。。。。请您让我再考虑一段时间吧,真不好意思又拒绝您一次,希望您不会生气,谢谢!

    交您这位重量级的朋友,看您的文章让我受益良多,谢谢! :)

    ReplyDelete
  29. 芊芊姐,偷偷告诉您我在FB里add了杨前辈!^^

    ReplyDelete
  30. 哈哈,小兄弟,杨前辈告诉我了。
    你很幸运,入了宝山不要空手而回哦,他很有料的,我们可以从他那里学习很多宝贵的知识。
    我开始看他的文章了,很精彩!我曾经有一段 (好几年)的时间没有接触大马新闻,他的文章刚好弥补了那段空白,我错过的。 :)

    ReplyDelete
  31. 芊芊,

    这时候一直追踪acheh earthquake的新闻。间中和你聊天。

    我放了和复旦大学网友交流的sample,你一定以为我又来引诱你上facebook了,其实我没有这个意思。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有对中国的故事相当有兴趣。我在六四事件之前随商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目睹当时中国的动荡,回马后在中国报写了25版的《神伤中国》系列文章,后来收集成书。

    我和我太太上facebook,但是我的的四个孩子两个上,两个不上。上的两个都不是ACTIVE那种,friends寥寥无几,连他们的爸爸妈妈都没有add。哈哈。他们要privacy,我当然尊重他们。不上的两个,像你那样忙。他们说:工都做不完,那里有时间上facebook?

    说到我的部落被入侵的事,我想,那是个公开的地方,谁都可以进来看。他们何必入侵呢?况且我的部落从一开始就设定不和网友交流,所以上来看的人很少。只要不把我的部落文章全部弄掉,就不要紧。如果入侵的人弄不掉我的文章,又看到我冷嘲热讽他们的文章,就更好了。

    工作忙,没有时间的人,要上facebook,真的要三思。或许上了,也要懂得控制生活节奏,免得搞到日夜颠倒。所以,你不要勉强。有时候,我在facebook写了也想让你知道的东西,就copy and paste 到你这里吧。 对了,你这里的JB小兄弟之外 ,最近和你交流的燕雪,今天也送message给我,也是提到因为在你芊芊那里看到我,才要求我ADD 她,我当然遵命。

    网上的操作令人眼花缭乱,一个接上一个,最后就成了一张网,一个讯息传出来,很快就天下知了。所以搞社会运动的朋友都把网上宣传当作一个重要的工具,他们深信可以推翻一个政府的工具。我虽然上到网来笨手笨脚,却也相信这面网是个很好的政治斗争工具。

    芊芊,天气转寒了,今晚就和你谈到这里。晚安。

    ReplyDelete
  32. 杨前辈:
    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误会您了,对不起,请原谅!

    我只从电视新闻上得知 Acheh 发生 8.9 级的大地震,没有特别或刻意去关注详情。不懂为什么我不能看太大的灾难。上一回日本大海啸,我看了电视里的灾难情形感觉心里非常难受,看不下去。我不能 "看见" 有人受苦,而我却无法实际帮助到他们。唉,所以我现在都尽量不看,变 “鸵鸟”了。。。。。 :(

    您的两个孩子没有 add 您俩,也许是因为您们太出名了啦,哈哈!有些人比较低调,注重个人隐私,不想公开自己的家人和生活。
    jb 和燕雪都是热血青年,,都是很棒的年轻人,他们有机会跟您这样重量级,出名,才华横溢但又虚怀若谷的前辈当朋友真是人生中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也许这也是缘分吧,网缘,哈哈!

    前辈,您不用刻意牺牲睡眠时间贴文章给我看哦,您以前写的文章够我看几年呢,哈! 晚上记得早点睡觉,血压才不会高升哦,哈,谢谢! :)

    ReplyDelete
  33. 芊芊,

    因为这些日子都是在你这里和你交流,结果差点忘记了回你的email。 我刚刚回了。

    大地震没有带来大海啸,令人松了一口气。

    你说我太出名了,以致上facebook的孩子都不add 我,我听了很怕。不是怕孩子不add 我,是怕出名。

    我出的名,是我的笔名杨白杨,李安(我用李安为笔名之前,不知道有个大导演叫李安,李是我太太的姓,安是我的小儿子的名)等等。我在报章上写专栏写得最多的时候,很少人见过我。一直到528报变事件发生后,我和将近百名评论人罢写四大报,才开始有人认识我,而那时候,我是停笔了。2005年,我在当今大马写天下太平专栏,和更多人有接触了。但是也只是两年,我就结束专栏到澳洲来了。我要的是安静的生活,我不要出名。

    爱出名爱到头脑坏掉的人我见得多了。比方世界富豪树桐佬,竟然扮环保分子,甚至借张氏公会的名,在自己的报纸歌颂自己是世界炎黄子孙的典范,笑死人了。

    芊芊,我怕出名,你以后不要说我是重量级和出名了。我怕给人家笑。人能够保持低调,日子会过得更美好。

    ReplyDelete
  34. 杨前辈:
    那天我以为您的部落格 ”搬家“ 还是出事了,所以跟您的小师妹秀丽要了您的电邮问候一下,幸好已经没事了,谢谢!
    我记得您说过,您怕出名会被 shoot, 哈哈。很难得有那么低调的高人,所谓树大招风,低调一点是好的。好啦,以后不提您”重量级“,不说”出名“二字,让您天天在宁静中数鸟,哈哈!

    昨晚看电视新闻, Acheh 的人民在惊慌失措的逃亡,有些崩溃得嚎啕大哭,全身发抖。看得出他们还没有走出上回大地震的阴影。很多人跑到回教堂寻求心灵上的庇护,因为那座回教堂上一次避过大劫,没有被摧毁。我想经历过大浩劫的人需要接受心理辅导,让他们走出伤痛,以面心灵上留下无法磨灭的创伤,这是需要的。


    提起那个老张我就冒烟。如今全球气候暖化,人类将面临浩劫,贪得无厌的他几十年来到世界各地砍树最多,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是严重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真不要脸的还敢戴环保分子的面具,真是面目可憎,这种虚伪的人不提也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