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ch 2012

DIY: 无需缝衣机牛仔裤管修短法


如果你的腿不很长,买了一条新的牛仔裤一般上都需要修剪。在墨尔本这里,把裤管修短最便宜要澳币 13 块钱。很多朋友不懂得自己修剪,有些家里没有缝衣机,有些又不甘心花十多块钱,所以常常就找我帮忙了。


不同的牛仔裤所用的线色都不同。一般上用的是粗的线。普通的缝衣机还无法缝制出跟原本一样的线条来,真烦人。后来,我想到不用缝衣机,不用剪短,就用手缝,那样就可以保住跟原本的线一样的线色。朋友们都觉得很喜欢,说这主意不错,可以分享。下列那条是我自己的牛仔裤,示范如何把不需要剪短的牛仔裤管只褶短,然后缝起来就好了。



褶进褶出。


把最末端的线条部分保留在外面。




在褶出适合自己的高度时,把最下面有线条的部分留下来,用相近的线把它从外面缝起来,看上去就很自然了。


里面要整圈细细的缝起来。


剪刀尖所指示的地方需要细细的缝起来。


这是完成图。线条还保持原样,跟裤头,口袋的颜色一致才好看。如果是用普通的线就无法显现牛仔裤特有,鲜明线条的颜色了。

这种不用剪短的另一个好处是,青少年长高速度快,如果用剪刀修剪后,孩子长高后就无法再穿了。但是如果用褶缝法,可以随意调整长度,一条牛仔裤可以穿很久的。










4 comments:

  1. 好主意,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谢谢雅征。
    离家在外,有时候小小的东西都要花很多钱。朋友常常跟我开玩笑说 13 X 3= 马币39。回去大马可以吃好吃的一餐。

    很多人不会特意去买一部缝纫机来缝裤管,因为她们不懂得缝衣服,有些从来没有想过要学习缝纫,我其实也一样。我妈妈是裁缝师,会制作很漂亮,很高贵,难度高的衣服,比如新娘礼服。她从来没有拜师学习过。她一直劝我说女孩子要学习缝纫,烹饪,说她要教我,可我总是当耳边风,真的没有兴趣呢!我是男人婆,蹦蹦跳跳的,根本无法静静坐下来,那会憋死我。我姐姐学习得很好,她烧得一手好菜,还会绣花呢,她厉害! 我现在后悔了。。。。在这里,由裁缝师制作的衣服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当然价钱也贵得不得了,我是消费不起的。我现在才知道原来自己会做衣服有好处,可惜太晚了,妈妈不在了,没人教我了。。。。。

    有时候我觉得我很坏。以前妈妈当裁缝师,我总是设计(我会设计)很难做,款式很特别的衣服让妈妈给我做,布料由我自己选。我还很懂得配鞋子,穿出去是独一无二的,总是有人问我在哪间服装店买的衣服,那种感觉真好。妈妈总是慈祥的笑笑说我很挑剔,很 “难搞” ,呵呵!

    现在我有时候也自己学做衣服,但是比较复杂的款式我做不来,抓破头都想不出来。我家婆也会缝衣服,也曾经很耐心的教过我,可是她也回去大马了。我想有一天我会从头开始拜师学艺,完成妈妈的遗愿。

    啊!突然好想念妈妈,眼泪禁不住又掉下来了。。。。。以后再聊。。。。谢谢!!

    ReplyDelete
  3. 哗,芊芊,你真是多才多艺!

    在悉尼,改裤管好像要$15以上呢。

    ReplyDelete
  4. 杨前辈:
    在现实的社会,多才多艺不一定管用,要是多财多义就不同啦 (够老土俗气吧,哈哈哈。。。。)

    您说在悉尼改裤管要 $ 15 以上,我想是要的,因为悉尼的生活费是澳洲最贵的。我们当初刚刚搬到墨尔本的第二个月,先生请到一份工作,但必须从墨尔本搬到悉尼,费用由公司出,但是当时我真的是很畏惧 “搬家”二字,也想到悉尼的生活费,房子房租等都比这里贵,所以作罢。

    我想到用这个缝法来修短裤管,是因为很多朋友没有缝纫机。我教她们怎么缝一次,下次她们就可以自己做了,不能有借口老说没有缝纫机咯。每次钓鱼,给她们鱼吃,不如教她们钓鱼的方法,自力更生,呵呵。。。。很多朋友都是少奶奶,让她们自己学习动动手也是个不错的主意,避免头脑四肢都快生锈了,哈!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