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November 2012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作者:千载雪
这个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从句式角度来说“州官放火”与“百姓点灯”应该是同一个意思,但为啥“放火”和“点灯”是同一个意思呢?今天咱就来说说。
在古代有一个习惯叫:“避讳”。比如,在提到皇帝的时候,不能直呼其名。要避讳。要改成别的字。推而广之,当官的有“官讳”,长者也有避讳。
说到避讳,古人各类“避讳”都有。记得有这样一件趣事:一位老人家曾经跟别人夸耀他儿媳妇是怎样的乖巧。在日常生活中他最避讳提到“九”这个音。他的儿媳妇总能避讳过去。别人不信。于是找了几个人一起试试他儿媳妇的乖巧程度。他们与老人家打赌:如果他儿媳妇说了“九”的音,他就得请他们吃饭;如果他儿媳妇没说,他们请老人吃饭。
结果,这几个人一起到他儿媳妇那里,说:“请你转告你的老公公,告诉他,今日,有九个老头拎着九个酒壶,一起到他这里来打酒,要请他喝酒。”老人的儿媳妇不一会儿跑到老人面前,(那些人在外面听着)说:“有一伙四加五个老人,拎着十减一的一喝就醉的水,一起来这里打二七,一定要请他喝三六。”此时老人高兴了,对外面说,你们都听到了吧?你们该请我吃饭了!
避讳的趣事很多的。限于篇幅咱就不多说。言归正传。
在宋朝的时候,一个叫:“田登”的人做了州官。不许百姓说“登”字。而“灯”和“登”是同音,这个“灯”字他也不许百姓说。如果遇到“灯”字,只能说“火”。而不巧的是,他偏偏喜欢放灯。
这一年元宵节到了,他让人贴出告示:本州依例,全城放火三日。结果百姓开始都吓一跳,以为这位州官犯了什么神经要全城放火,纷纷外逃。后来这位州官只好派人一一去安慰。当百姓明白“放火”是“放灯”(象征佛法大明的意思),愤愤的说:“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是什么世道,简直太霸道了。”后来人们就用这句俗语来形容那些称霸一方的官员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