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12

分享:澳洲总理府的华裔女科学家(完结篇)


海倫19985月在Hunter Valley mines 工作照



3. 反水雷战专家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全球约有100万枚水雷在世界海域里沉浮。水雷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杀伤性武器,不管是军舰还是民船,碰上水雷都会有被炸沉的危险,所以,反水雷战研究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在国防部工作的几年里,海伦参与了大大小小许多军事演习,设计, 模拟, 演习方案,帮助海军发展反水雷战设备和战术。每一次澳洲海军出征,都有海伦和同事们的日夜准备,每一艘出征战舰的安全返航,他们都会有如释重负的喜悦。

身负国家威严、海军将士性命安危之重担的军事科学家们,除了鞠躬尽瘁,哪还能有半点懈怠。不论是战前准备还是策划平日里的军事演习,海伦都是日夜辛劳、废寝忘食、有时还要搭上周末。

就说在海上演习,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晕船呕吐。刚开始参加出海演习时, 海伦一趟趟从指挥舱里往甲板上跑,一上甲板就吐,大风一吹,弄得正在工作的官兵们一身,这也已经成为海军里的笑话。几年下来,她以坚强的毅力,终于锻炼出来,再也不晕船了。

一次重要的出海演习,当时的海伦怀孕三个月,承载海伦的橡皮艇在4级风浪中高速行驶, 巨烈颠簸,把海伦颠至当场流血,她咬紧牙关在大海上漂流了好几个小时后才达到岸边。然后对一位海军军官交待一下工作就上岸了。后来孩子是保不住了,海伦也从此不能再生育。她的先生感慨的说:你为事业付出了家庭的代价。

在国防部工作的日子里,海伦以她的能力和工作热情感染了同事们。大家都很喜欢来找海伦解决问题,从科研工作到个人问题, 不管是不是她的领域。离开海军工作多年了,海伦还会接到海军同事的电话,表达他们很想念她和他们共同工作的日子,邀请海伦指导他们军事演习和讨论设备评估。过去的同事们还会来找她谈工作, 谈想法。国防科委的老板们还会常常收到赞赏海伦对海军水雷战贡献的信件。一些即将退休退役的海军军官和同事们还会寄来电邮感谢海伦对他们工作的支持, 告诉她, 和她共事的那段时间是他们工作生涯里最值得回忆的日子。她常常会遇到一些西方的同事和朋友们要求海伦见见他们的女儿们,希望他们自己的女儿也能象海伦一样,能在男人的领域里独占鳌头,游刃有余,谈笑风生。

国防部的上司在海伦去总理府前对海伦说;永不言败的心志,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幽默风趣的性格是你成功的三要素,这就是为什么把你放在什么岗位上,你都会干得有声有色,去吧!

六、总理内阁的高级科技顾问

莫道红颜柔似水. 自古巾帼出英雄。

努力工作, 为了国家的安全, 为了保卫这个民主自由的制度

1 任重道远

2010年,总理内阁国家安全科技智囊班子招聘新人,海伦申请应聘,在几名候选人中,唯有海伦是亚裔,来自母语非英语的背景。这个习惯为男人所担当的职位,需要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与本国各大部委的负责人以及其他国家政府要人交往、合作,语言交流水平要求很高,一个女子也许要以十倍于男子的优秀才能引起注目。海伦以优秀的英语才能,谦和的自信,温婉的风格、机智幽默的谈吐赢得考官们的青睐。当总理府的上司征询国防部的上司她能胜任吗?将来与她打交到的人都是身居要职的领导人, 他们有可能会是很固执甚至很自负的人, 以她一个纤纤女子怎么去影响他们呢? ”国防部的上司回答说,海伦有她自己独特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她有时说话不多,但很有说服力,逻辑性很强。她的工作热情就象她那有感染力的笑声一样,激励着她周围的人。岁月的积淀赋予她坚定而不偏执,理智而不圆滑的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她证明了这一点。

海伦自此从国防部走进了总理府,她登上了国家舞台,登上了国际舞台。她负责审理国内, 国际与国家安全, 反恐有关的科研项目;从网络安全cyber security,到海域, 边界安全,从通讯安全到交通安全,从信息安全到人民的隐私安全都是她所管辖的领域。因此必须全面了解世界上的科研动态及时汇报给总理内阁并出谋划策,甚至参与国家安全政策的制定。她代表澳大利亚参与同盟国对国家安全科研项目的审定,可谓巾帼丈夫,女中孟尝。

与在国防部时不同,总理府几乎80%90%海伦所参加的会议都要由她来主持、总结。坐在长长的会议桌上,就象一艘旗舰上的舰长,各大部委的有关负责人都看着总理府的代表,如果思路不够清晰,建议没有逻辑或不合理,就没有人信服,也难以让人投入人力财力执行总理府的决议,甚至损害总理府的信誉。除了压力外,她感到一种对国家的责任感,常常有其他部委的人说:总理府是旗舰,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吧。其实总理府不仅仅是旗舰,还是桥梁;沟通各部委之间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纽带,发展促进与同盟国的协作、交流,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

2. 享受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的过程

身居要职,要付出多少辛苦劳碌;重担在肩,常常要面对压力忍让;每一条建议,要经过多少冥思苦想, 考证多少报告,每一个决策,要付出多少心血,费尽多少心机。作为一个总理府的高级科技顾问, 一个在总理府里负责国家安全的科学家最重要的是要能棋看三着,对于危害人类和国家的很多潜在问题要能敏锐预测、及早发现,要赶在危机发生的前面做好准备。

海伦每天都不放松地看文件、看科研项目报告,审理决定哪个科研计划值得总理府和同盟国投资上马,有时要在二天内给出5个不同领域的 (presentations) 陈述报告,有些时候在会议上要在短短几十分钟时间内搞懂一个科研项目后作出决定,因此必须在平时锻炼出明断是非定取舍的能力、心若明镜知虚妄的智慧以及渊博的知识面,会后还要汇报给上司和总理内阁。在总理府工作, 能用最简单, 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解释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 是很重要的。

她的床头永远放着二样东西,笔记本和一只铅笔,随时想起马上记下。有时半夜惊醒会想起明天的会议还有什么没准备。加上总理府的联网电话(blackberry)总是处在stand by的状态。 其实总理府的同事们每天都工作很长时间,他们的付出不为回报,而是享受这个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的过程。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也深深地影响了海伦。

2010年末昆士兰发大水,总理府里整个圣诞节24小时灯火通明,很多同事带着睡袋来总理府上班,困了就在旁边睡一会,醒来接着干。有的同事一天工作22个小时直到凌晨5点,下楼洗个澡吃点东西后就走进了7点的会议给内阁汇报工作。

在总理府任职二年来,海伦以和婉的智慧,为总理府处理好了一桩桩棘手的问题。她的上司曾经赞赏地对她说,你既没有学过法律,也不曾在法律部门工作过,竟然可以解决法律纠纷。她常常可以在严肃的会议中,以特有的幽默缓解气氛。常常可以在意见不一、剑拔弩张的争论中,圆通柔韧,随机而谋,幽默谈笑,圆通柔韧,随机而谋圆通柔韧,随机而谋使事态急转直下而得到完满解决。很多她说过的笑话常常被上司和同事们引用。

工作能力仅仅是一个部分,而性格、人格、气度则更为重要,在外交工作中,诚恳的态度和机智幽默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往往因为对方信任你,欣赏你的人格魅力,会给我们国家带来最大的利益,使两国互惠。

七、志在千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只觉得有做不完的事和看不见尽头的路要赶

周围了解海伦的朋友们都知道海伦是个永不停息的人。她收到的圣诞卡和生日卡上常常会有这样的句子: “Thanks for your inspiration” “your compassion, humour and intelligence touch the hearts of others” 请停下来嗅一嗅玫瑰的芬芳。她的中国朋友们则常说:看着你就累!”

我不觉得累,我感觉浑身是劲, 这也许是和平时喜欢运动有关。只要一有空, 海伦就会去健身俱乐部打拳击, 做瑜珈, Zumba舞。 我只觉得有做不完的事和看不见尽头的路要赶。其实将来我很想做的几件事是: 1. 去联合国工作,做一个和平的使者, 促进各国间的了解。2. 经常到贫穷地区去为孩子们提供医疗服务,义务教学。3. 搞环境保护研究和为第三世界的妇女创造就业机会。

1. 各国人民需要了解和沟通

了解沟通有多么重要, 给你举两个很有趣的例子, 我刚来澳大利亚时, 有人对我说: ‘我们一直以为北边的共产中国会打过来。我大笑回答: ‘很多年以前, 我们根本不知道有个资本主义的澳洲在我们的南面。我们只知道有个美帝国主义在我们的西面, 所以我们一直唱东风压倒西风! ’他们也笑。

一个印度尼西亚的官员对我说: ‘我们一直以为澳大利亚会侵略我们。我说: ‘我们也一直以为印度尼西亚会划着舢舨来包围我们。

这都是多么大的误会啊, 源于互相不了解! 战争有什么好? 流血革命有什么好?最终苦的是老百姓, 草根阶层。我个人主张 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把买军火的钱用在教育和医疗科研上。业余时间去教孩子们: 怎么能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

有好些国防部、总理府的同事们说,我们跟你一起去。一个同事说,我会教孩子们打网球,我开玩笑说:山区里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你怎么打网球?打出去的球找都找不回来。你听没听说过一个笑话,一个王子听见大臣对皇帝说,外面的百姓没饭吃,王子就问大臣:那他们为什么不吃肉呢?同事们大笑说:好,我们去教英文,教数学,教物理,可他们听不懂怎么办?还真有人开始学起中文来了,我每天教给他们一个中文字,把字帖在他们的电脑上,有的一年365天只学会一个字,有的竟然可以看中文报纸上的标题了。


2. 为世界的和平美好尽力

很多人都曾对海伦说,你应该去参加竞选,做政治家。你说话很有鼓动性,具备一个政治家的魅力。

十几年前受过一个独立议员的鼓励,我曾想过,后来改主意了。政治家的政治生涯很有限,几年就下去了。公务人员则是终身的职业,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去辅助政治家,用你的理念去影响政治家。政治家的策略是要通过我们这些公务人员的具体策划、具体工作去实现的。做一个政治家其实是件很辛苦的事,没有了私人空间,永远在水银灯下生活,闹不好还会精神崩溃。只有一点点为社会献身的精神是不够的,要全身心投入。这种人都是抱着一个要改变社会的理想才投身政治家行列的。我很敬佩他们,不管他们的政策合不合理。

其实贪污腐败的政治家在西方社会是不常见的,只不过是西方社会言论自由,透明度高,媒体不受政府控制,腐败现象曝光率高。不象专制国家,言论掌控在政府手里,体现阴暗面的贪污腐败曝光率低,但并不等于贪污腐败的官员少。

也许有一天海伦会到联合国去做一名传达和平的使者,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促进世界各国间的了解、为世界人民互相更尊重、用幽默和善良去缓和纠纷、化干戈为玉帛,用智慧和宽容去化解战争……

希望这样的努力能使这个世界上少一些 母亲的眼泪, 少一些战士的流血, 少一些战争的孤儿。

希望我绵薄的财力能使这个世界上多一些骄傲的母亲, 多一些 优秀的大学生, 多一些被爱的孤儿。

我们的专访结束了,我们希望通过海伦的故事,能给我们华裔的前辈、后辈、晚辈们带来一些新的启迪和思考,从海伦的成功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健康、崇高、包容的理念的成功,这是一个华裔女子不畏艰难、奋发拼搏而获得丰硕之典范。海伦的童年和少年期是在一个动荡的、政治运动频繁,对知识不尊重的环境下渡过的,这让我们想到了,除了优秀的素质外,一个和平、祥和、美丽的环境同样是人生得以升华的催化剂。海伦是我们在澳华裔的骄傲,我们期待着她的更大成功的好消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