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ne 2012

$ 1.00 off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到超级市场买点东西. 付钱的时候, 站在我前面排队的是一对老人, 一对亚洲夫妇.他们只买一条面包.付钱的时候, 他们放下澳币一块硬币,就连收据也不拿就走了.

澳籍女收银员看了一块钱, 顺手拿了收据就赶紧起身走向那对老人, 向他们追讨不足的银额. 看起来,那对老人应该是中国人. 那个老太太用中文蛮大声的指着面包上面的减价标签说上面不是明明写着是澳币一块钱吗? 我不是给你钱了吗?你叫什么叫啊?”

! 一个用英语, 两个用汉语, 在那里越说越大声, 三人争得面红耳赤的,引起其他顾客的注意, 身为亚洲人的我, 很爱面子的我, 当时实在感觉很尴尬.

从小就是个爱管闲事的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转头看看,我后面排队排得挺长的.我就走过去跟收银员说, 老人缺多少钱,我帮他们付钱好了.收银员用手指指他们就问我说 : “Are you related ?”  我说: “ NO, not at all”.她说: “ Why do you want to pay for them? I just need your help to explain to them, they have to pay for it themselves !”

图片来源:网络


老人给我看看面包,我就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了.我跟老人说面包上面写着 $ 1.00 off , 是说减价 $ 1.00, 不是卖 $1.00.原价是$2.99, $1.00  off 之后还得还 $ 2.00 , 不是 $1.00 .老人终于明白了,很尴尬的从口袋中再淘一块澳币还给收银员.

这场误会终于结束了.但是, 在内心里, 我却觉得那对老人有点可怜.他们不会说英语, 怎么他们的孩子会放心让他们出来买东西呢? 万一他们因为语言不通,遇到难题该怎么办呢? 就像刚才的情况,感觉那对老人实在是无辜受辱了.  如果他们是我的爸妈, 我会很内疚的.这间超级市场是德国公司, 他们的宗旨是不注重店面装潢,商品包装, 甚至连胶袋都不提供;他们走的是经济路线,所以卖的东西比其他两家的超市的东西要货鲜价廉很多.他们对于员工的要求也很高,他们的效率奇高,手脚麻利,动作超快,跟日本人的效率有得比. 一但被拖延, 让顾客等太久了将影响他们的声誉和生意量.

一块澳币虽然不算多, 但是身为收银员的, 如果一天有几个顾客少给钱,那就是大问题了, 她得从自己的薪水中扣除金额, 补上差额的.我以前上中学时兼职当过收银员一段时间, 所以知道这工作其实是有难处的.

很多时候因为一点误会, 一点无心的过失,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这印象会给后人带来极大的影响,这是移民到国外的人所应该要注意的,因为我们出门在外就代表国家.的言行举止就代表了国家的名誉. 别人也许一生都没有机会到你的国家旅游,但是一旦接触过那个国家的人就会从你的身上得到启示.有的时候就很自然的,就因为国人的一时无心的过失而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很感激比我们早移民的大马人, 因为他们行为良好, 态度友善,容易相处,所以给外国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让后来移民的人的路平坦,好走很多,实在感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