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ember 2011

Kris Kringle.




刚刚到澳洲的第一年,我不懂什么叫 Kris Kringle.

Kris Kringle 还有一个名字叫 Secret Santa.

大部分澳洲公司也举办 Kris Kringle,以增加节日的气氛。每年圣诞节的前一个月,小学各班的导师会举办一个 Kris Kringle,孩子可开心了。

老师会把班上孩子的名字写在小纸条上,放在帽子或盒子里。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从中抽出一个名字,然后自己记住那个名字,(老师通常也会纪录起来,怕万一孩子忘记了)如果抽到自己的名字,那不算,得重新抽过。等到每个孩子都抽了一个名字后,老师会宣布那年的交换礼物的主题和礼物的价格,通常在澳币 10 块以内。

孩子根据抽到的名字买了适合的礼物,包装好以后,写上收礼物者的名字,带到课室里,悄悄地把礼物放在圣诞树下。等到老师指定各拿礼物那天,大家都很期待,也很好奇自己可以得到什么礼物。打开礼物的时候是兴奋的。

很多时候,同学们会通过不同的管道尝试打听对方喜欢的东西或玩具,大家都尽量买对方喜欢的东西,让同学开开心心的,这是西方的文化。

有一年,我的孩子收到一份很旧的 kris Kringle 礼物,一部小玩具车,车子的身体肮脏不堪,车轮还掉了一个。孩子打开礼物后掉眼泪了,满怀期待的他很失望,但是他没有跟老师说,因为送礼物的刚好是他一个感情蛮好的朋友。他的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黎巴嫩人。单纯的孩子无意间说漏嘴说他的妈妈知道他送那个礼物,还帮忙他包装。 (气煞!)

回家的路上,孩子一语不发,很反常。我很快察觉了不对劲。后来他告诉我什么事情。我感觉很生气也很难过。

第二天,我带了礼物去找老师。老师看了非常非常生气,立即给家长打电话投诉。后来,那个中国妈妈买了一个新的礼物送给我孩子,但是从此她不敢正面看我,她可能惭愧了。。。唉!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很多人不知道老师其实知道谁送谁礼物的,以为神不知鬼不觉,送个旧礼物换个新礼物,叫赚到!)

澳币十块钱并不多,但是这个不诚实的行为不但教导孩子欺骗,也深深地伤害了收礼物的孩子的心。这样无耻的做法我实在看不过去。如果我没有揭发他,来年他搞不好还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再伤一个孩子的心。等到这孩子长大到了职场还干同样的事情就糟糕了!我不能让这样愚蠢的做法就这样让一个充满期待和快乐的佳节 ”游戏“ 染上污点,失去了意义,破坏了传统。

很多时候,中国人会做出很丑陋很愚蠢的事情,让人看到亚洲人的脸孔就以为他们是中国人,对他们自然而然有了成见,避之则吉。虽然这是一部份低文化素质的害群之马常有的行为,但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丑陋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