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November 2011

种菜乐

第一次种花椰菜,挺开心期待的。

这是刚刚好,可以收成的花椰菜。



在我们没有注意下长得太老了,花都散开了,只能看,不能吃了。





小菜圃外貌。这也是我要求的生日礼物,

因为我感觉自己什么都不缺,

就差个菜圃来玩完。



 这是图片二还 “年轻” 的时候拍的,才几天功夫就 “老” 了。

看来农夫种菜真的很不容易。




这是  snow pea  雪豆。才长出两条来!太失败了、鼓励自己再接再厉!



 菠菜,我们家的最爱。菠菜营养丰富,铁质很多,女生尤其该多吃。
批opeye 就是吃了很多 spinach 才会变成大力士的,呵呵。。。


这是一种香料,忘记叫什么名字了,糟糕!婆婆和妈妈最喜欢用这个来煮菜了。
谁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 福建话叫 “ lam gio" ~~ 蓝姜 ??


我把图片一的花椰菜摘下煮猴头菇吃掉了! 看了照片才想到,如果加了红萝卜配色,会更好看,也可以增加食欲。



种菜的过程需要时间,精力和爱心,是教导孩子的好机会。孩子从中可以学习有付出才有收成的道理。他们也可以在课余时间帮忙除草,浇水和施肥。看着蔬菜一天天长大到收成的过程是欢愉和充满期待的。

自己种菜乐趣无穷,不但可以运动减肥,接近自然,增进亲子关系,还可以节省一点买菜钱,您也可以试一试,挺好玩的

9 comments:

  1. 你的菜圃让人羡慕!是有机耕作吗?我也曾在后院弄过一个有机菜圃,虽然以失败告终,还是很怀念当农夫的日子。

    ReplyDelete
  2. 哈哈,坦白说,我还不是很清楚什么叫有机耕种呢!我刚上网看了一下。
    我们家用的泥土是特别从农作物供应商那里特别买的 garden soil,适合种植蔬菜,水果,花等。(通常是以 cubic meter 计算的,会有专车送到家门前,自己需要用推车推到后院去)我们这里的垃圾桶有三个,一个是一般无法旋环的垃圾 garbage bin ,一种是 recycle bin,装的是玻璃,纸张,纸皮,罐头罐,plastic 等可以再旋环使用的东西;另一个是 green bin 专门装绿色的草,树叶,小树枝等等。green bin 里面的植物会被送到特别的中心去烧成可以做 compost 等等的肥土。每个星期会有垃圾车来收集垃圾桶,recycle bin & green waste 是轮流收集的。澳洲出产很多肥土,也出口到国外。我想 garden soil 里头应该也有这些肥土的成分。我们家也买了一个 compost bin,用来装割下来的绿草,果皮,菜屑等等东西。过了一段时间,那些 green waste 可以用来当肥料用,所以可以省下买肥料的钱。 洗米水其实也是很好的肥料之一 (洗米水也可以用来洗脸,有美白肌肤的作用,哈!)。不用肥料的蔬菜比较健康。(我隔壁家的老太太也常常把洗鱼虾的水倒在菜园里,哇!她种的菜比我的更肥更大!)
    澳洲非常干旱,每一滴水都是珍贵的。州政府鼓励人民节省用水,所以会分给每一个家庭一个小小的 4 分钟的有色 hour glass,可以贴在冲凉房里。每个人通常都会在色沙流完之前洗完澡( beat the clock),可以节省很多水。洗衣机的出水处我也装了一个很长的软性 pipe,在 pipe 的(身体)上打一些洞, 当水排出去的时候,可以流到花园里。用比较好的洗衣粉,比如:Bio Attack (No added Phosphorus and low in sodium,good for environment),可以提供植物很多养分,平时也不需要浇水,又可以让花草长得壮壮的,花开得很鲜艳,蝴蝶,蜜蜂,鸟儿会很喜欢在花园里溜达,一举两得。(我家有很多鸟窝,平常都是鸟叫声准时的叫醒我们,但是周末的时候想 sleep in,就觉得他们很讨人厌,呵呵。。。。)

    ReplyDelete
  3. 对了,忘了说,这里在干旱季节水坝水位降低的时候,一般上会制水的。洗车只许用一桶水,手洗,

    有一年我回家看妈妈和家人,看到大哥的小儿子开大水喉洗澡玩水,玩了很久,浪费了不懂多少公升的水,我心痛,我喝止他,他跟他妈妈投诉说 “ mummy,小姑真坏,不让人家玩水!” 啊!!晕倒。。。。。。 :(

    ReplyDelete
  4. 我家后院现在还有3棵杨桃树,吸引了不少鸟儿,常在我工作时不停唱歌。虽不养鸟,却可以听见鸟叫!

    因为天然资源太丰富,马来西亚人是不懂得珍惜的,这跟上梁不正也有关系。有时不禁在想,不文明的马来西亚几时会被开除球籍!

    你说有些中文字忘了怎么写。如果你是用汉语拼音输入的话,可以买一本有读音检索的词典,也可以多学一种输入法。

    ReplyDelete
  5. 哈,鸟语果香,真是个清幽的居住环境。

    其实,马来西亚如果是由开明,有远见的领袖领导的话,应该会是一个理想居住,生活的好地方。大马人才济济,如果不分你我用人唯贤,善加栽培,大马要成功并不是难事。在这里有很多很成功的大马人,都是因为无法认同目前的执政方针,或被欺压歧视而忍痛远走他乡的。唉!一言难尽。。。

    关于汉语拼音,谢谢你提供的意见。 :)

    ReplyDelete
  6. 其实,我家没那么好。马来西亚的居住环境毕竟比不上澳洲。

    我这里很偏僻,刚搬来时是贪图清幽,也贪图地方宽敞,可以种种果菜。不过,这些年来变化很大,有些问题解决不了,再过两三个月就要搬家了。家里有好些东西是自己设计或亲手做的,万般不舍、万般无奈。。。

    ReplyDelete
  7. 很多东西是无法比较的。我喜欢澳洲安全的居住环境,但是我大马的家比现在的大多了。(这里的房子好贵好贵!)当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搞园艺,把家弄得像个花园一样,来我们家的客人都不愿意回家了,呵呵。。。我们喜欢接近大自然,常常到森林公园跑步,后来认识森林部培育幼苗的马来人,我们很谈得来,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珍贵的花草幼苗,让我省了很多钱。。。后来家里连续进贼。朋友还取笑我,说就是因为我把家弄得太好看了,所以引来歹徒青睐,晕倒!!在大马我们连基本的安全居住环境都变成是一种奢求,真的够悲哀!无能的执政党该负全责!

    话说回来,我想,家不需要豪华,只要一家人相亲相爱,彼此支持,尊重,扶持,鼓励,帮助,就能感觉家的温馨。

    你有一身手艺,能自己设计,真不简单。我想你不必不舍得,你还可以重新设计,再做过新的,适合新家的设计,有了之前的经验,也许还会做得比上次的更好呢!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不舍不得。。。。加油啦! :)

    ReplyDelete
  8. 我的新家比旧家小太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如果以人均收入倍数来比较,马来西亚的房价应该比澳洲的高。

    ReplyDelete
  9. 我已经不清楚大马的房价了,无法比较。这里很少看到排屋,从来没有看过半独立屋,都是独立式的房子。城市里就有很多公寓。由于墨尔本气候比其他地方冷,教育也冠全国,加上不久前还得个世界最佳居住城市,结果这个州现在每 9 秒钟就多一个人定居 !(唉!基本发展没有外来移民的脚步快,结果。。。一言难尽)。很多海外的有钱人,尤其是中国人,拿了整皮箱的现钱到房屋拍卖会现场,看得人都傻眼了。。。其实很多时候,房价都是被那些不懂价钱的人炒到天高的。(在拍卖会上,怕输的他们是一万,三万的加价,后来听中国朋友说很多是贪官污吏和他们的后代来的)。结果本地很多洋人无法买得起房子,所以他们很不喜欢中国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