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13

自学水墨画


这是我第一次自学水墨画。
                                                        
水墨画跟水彩画真是差别很大。因为宣纸薄如蝉翼,

一下笔就成了定局,没有回头路。

                                                                               
  

第一张


第二张


学了一个下午,我才画出这两张竹子画。

完美主义的我开始从中学习到,

做事情要像画水墨画一样

想好好才下笔,

还要学习接受不完美,

不完美其实也是另一种的美......残缺的美。:)





6 comments:

  1.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您说我的语言能力技不如人的话,那我真的是一无是处了... 所以看见您的墨水画,对我而言是含着诗意和生命的,最重要还是您和它的对话。

    ReplyDelete
  2. Grin.koay,您中文造诣太高了,我刚刚还查了百度呢,哈哈!谢谢您!

    小时候我们家在农村,每天要走很远的路上学放学。我很顽皮捣蛋,有时看到有人被欺负,我常常会看不顺眼而跟人吵架、还跟男生打过架。:( (现在想想真是丢脸啊!)

    后来有人跟我老哥告状说我很泼辣,结果我就被罚了,从此日子不好过了。很有绘画和书法天赋的大哥说绘画可以陶冶性情,书法可以锻炼耐性、控制情绪,所以就罚我绘画和写书法。我实在不能静坐写书法,不久就放弃了。现在想想真后悔!个人觉得学习琴祺书画可以潜移默化、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也可以增添生活的乐趣。

    虽然我年纪老大不小了,大哥还依然关心我,从没忘记提醒我有空要多画画,他还常常买最好的水彩颜料托人带来送给我,大哥用心良苦,我铭记在心,很感动!)

    谢谢交流! :)

    ReplyDelete
  3. 草夫老粗一个,不会国画更不会艺术,好像看到竹叶上有一些好像燕子什么的的小鸟在,这样说,不知道芊芊老师会不会骂我,朽木不可雕?

    ReplyDelete
  4. 前辈,

    我习惯画水彩,但水墨画我是初学者,从123开始学起,还在摸索中。

    画竹干不是太难掌握,但是画竹叶很不容易。画竹叶困难之处在于许多叶子重叠交错的关系,叠叶越多,难度就越大。叠叶不但要画得变化多端,还要注意 “美而不乱”,实在是太难了!我学了十多二十张宣纸还学不会。

    根据“国画初学技法”,古人总结出很多画竹叶的方法,如 “个”字,“分”字,“一川”,“手字”,“重人”,“叠个”,“鱼尾”。“惊 鸦 ”,“落雁”,“飞雁”,“蜻蜓”,“横舟”,“金鱼尾”,“女字”,“大分兼小个”,“人”字等等。

    我想,要把水墨画画好,可能我要学到100岁,哈哈哈哈。。。。。 :)

    ReplyDelete
  5. 老师,

    根据 “国画初学技法”,竹之为物,劲节虚心,四季长青,不以岁寒姑容,不以霜雪而悴,
    故苏轼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岁寒三友松、竹、梅,我最喜欢竹。但竹最难画,所以我可能要学到 100 岁才能掌握正确的画法,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