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ne 2012

美丽又营养的花椰菜

花椰菜是澳洲常见的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多吃有益健康。


花椰菜富含抗氧化剂 antioxidant ,也有排毒作用。它跟包菜、西兰花、甘蓝、雨衣甘蓝等都属于超级食物 super food, 常吃有助于养颜、抗老、减肥、有美容和美化肌肤的作用。


                                                  网络图片


上图紫色,浅绿色和黄色的花椰菜是近年来经过特别配种而诞生的花椰菜,不是基因改造的产品,可以安心食用。这些颜色鲜艳的花椰菜体积不很大,但是口感比白色的更好,味道也较甜美,营养价值更高。有了这些鲜艳的颜色,要炒一盘鲜艳美丽的花椰菜真是太容易了。这得感谢农业科技的发达,科研人员和农夫的努力和辛劳。




                                                       网络图片


科学研究也发现花椰菜也富含多种维生素、 矿物质和纤维, 可以防止癌症,特别是膀胱癌、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它也有消炎,帮助消化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真是很好的食物。


花椰菜富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下:


Folates
Niacin
Pantothenic aid
Pyridoxine
Riboflavin
Thiamin
Vitamin A
Vitamin C
Vitamin E
Vitamin K


Electrolytes (Sodium,  Potassium)

Minerals (Calcium, Copper, Iron ,Magnesium, Manganese, Zinc)

Phyto-nutrients (Carotene- B, Lutein-zeaxanthin)




                                                                              网络图片


上图还有一个是橙色的花椰菜,但是我还没有真正看过,也没有吃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冬天有特别多颜色的花椰菜。最近从超级市场就可以买到很多不同颜色的花椰菜。我不太敢买那个形状奇特的花椰菜(上图和左图显示,绿色、形状尖尖凸出的那种)。因为一看到它,就会联想起泰国的建筑物、塔和寺庙等等。这种花椰菜看起来实在太像建筑物了,这让人很自然、不由自主地起了鸡皮疙瘩,实在没有勇气也不敢买来吃。




网络图片



这张照片里绿色的那个不是花椰菜,是西兰花. 
我做菜注重颜色配搭,因为色香味俱全可以增加食欲,也可以让孩子开心,增添厨艺乐趣,所以我加入绿色了紫色和黄色花椰菜的价格比白色的贵,不分大小,一般一个卖澳币 $3.98,也只有在超级市场可以买得到。


网络图片





这是一般市面上常常可以看到,买到的白色花椰菜。现在因为天气寒冷,是盛产花椰菜的季节。一个花椰菜,不分大小,价格在 澳币 1.50 左右。

花椰菜虽然营养高,可是一个星期不可以吃超过 5、6 次,以免导致尿酸和染上痛风症。


小时候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做饭、煮菜。妈妈为了鼓励我,第一道菜她教我煮的就是我最喜欢吃的花椰菜。妈妈的用心良苦,我体会到了。虽然时间过了几十年,那印象永远印烙在脑海中。虽然母女缘分尽了,但是,每一次看到花椰菜,就让我怀念和妈妈渡过欢乐愉快的时光,这种感觉真美好、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