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ruary 2012

不要轻言放弃生命




今天下午我吓到了。一位家教学生的妈妈把孩子交到我手里的时候,突然说她想要去自杀!
她这突如其来的想法让我愣住了。看到她眼眶里的泪水,我也很难受。我知道她肯定受了很多很多的委屈。她在这里跟我们一样没有亲人,只有朋友。她需要关心,需要开解,需要跟别人述说她的苦闷,不然她很容易患上忧郁症,也有可能会做傻事。我花了 5 分钟时间开导她,希望她不要胡思乱想,以免促成大错。



蝼蚁尚且贪生,身为万物之灵的人为何轻言放弃生命?


蝼蛄和蚂蚁等微小的生物,都眷恋生命,身为人的我们更该珍惜生命啊!生命是宝贵的,是父母给的,不可以如此轻言放弃,那很自私,也太不值。每次看到年轻人自杀的消息,我心很痛。


妈妈生病了十多年,医生在十多年前就说她最多只有三个月的生命,没有药好医治了,除非换器官,但她年迈虚弱的身体根本没有办法动手术,可妈妈她从来都没有放弃,也没有抱怨过。她的求生意志让她多活了快乐的十出年。妈妈虽然生病,医院是她半个家,她每天都讲笑话给医生护士听,让本来工作压力很大的他们都能暂时感觉很轻松,很快乐。原来我的老妈子在医院很受欢迎。这是我一次回去看望妈妈的时候,护士们告诉我的。妈妈的坚强,对生命的重视,在有生之年还不忘带给别人快乐的精神让我们和医务人员都很感动。


《孝经》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我们的身体毛发皮肤是父母给我们的,我们必须珍惜它,爱护它,因为健康的身心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条件,所以珍惜它,爱护它就是行孝尽孝的开始。让自己健康成长按正确的原则做人、做事,让自己的名字为后人所景仰,就会让后世知道自己的父母教导有方,培养出了一个优秀儿女,这是人行孝尽孝的结束。总的讲,行孝尽孝的开始就是要孝顺父母,长大成人就要忠于国家和君主,最终就是要对他人和社会有所贡献,能实现自己应有的人生价值。(摘录自网络)


在您想不开,认为生无可恋,想要结束生命之前,请三思。想想您的父母,伴侣,兄弟姐妹,孩子,亲人和身边的朋友。很多时候,人会突然做傻事只是因为一时之气,放不下面子身段,生活压力,经济,感情,学业,就业问题。。。结果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成了永远无法挽回的遗憾,也让家人尤其是父母终生愁断肝肠,这是很残忍的。


我们该多关心身边的朋友和亲人,多跟他们交流沟通。如果遇到我们自己无法劝导或帮忙的问题时,该带他/她去找心理医生,帮助他/她解开心结。不要让他们因为沮丧和绝望而走向绝路。生命是宝贵的,千万不要轻言放弃。

20/2/2012 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